番茄鸡蛋面做法总结 - 酸汤口味

面食是中国常见的一种传统主食,馒头、饼、包子、馍、面条、面叶,使用面粉做出来的类型多种多样。其中, 面条 可谓是最为流行,无论东北、西北、东南、西南、中原、华南,都可以看到 面条 身影,形式丰富,口味不一,这更是中华民族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。

其中, 汤面 又是一派,汤面最重要的是什么,除了面条本身之外,最重要的是汤。而汤,是非常难做的,耗时长且配料讲究,不仅要选骨头,还要放大料,一般一锅好汤都要熬制两个小时以上,更甚者要熬制四个小时。一般家庭吃面条是不可能这么折腾的,那么我这里有一种更为简单的方法:使用番茄鸡蛋做酸汤,再配合面条,做一碗酸汤面。这种方法操作起来简单,耗时短,又能保留汤的美味,适合自己在家做,本文记录做法总结。

引言

我在网络上看到全国很多卖的火爆的汤面,看自媒体介绍,看采访报道,都是注重讲究汤的制作,还自夸是祖传,几十年积累改良下来的,无论他们怎么说,这可见汤的重要性。

在广州的上下九、老西关,也各有一家不错的广式汤面,汤真的很不错,年头也比较久。

目前市面上为什么很多快餐店的汤面、汤粉都不好吃,就是汤不行。我记得小时候在江南一带生活过一段时间,那里的快餐店的外墙上都会印着 民以食为天、面以汤为鲜 作为广告语,而且他们的汤做的真不错,一碗简单的青菜面都很好吃,例如上海清汤面。另外他们的小馄饨也很好吃,也是取决于汤很好,不过现在很难找到这么好吃的了。

当然,也要考虑到成本,现在如果你舍得消费 40-50 元人民币去吃一碗面,在广州还是能找到比较美味的面的,比如上下九、老西关那两家,此外以前还有一家上海风味的店: 寻人启示 【在兆佳业广场,不知道现在还开不开】,味道也很正宗。

汤固然很重要,但是普通人在家里做面条,不可能耗费那么多精力去熬制一锅汤出来,熬出来只做几碗面也很浪费。此时,可以有两个选择:

一个是购买 号称高汤的调料 ,也就是使用一些浓缩骨粉、香料、调料混合制成的面汤专用调料,煮面的时候放在水里,可以把面汤调制成美味鲜香的汤。我小时候用过,当时觉得挺好吃的,但是现在吃起来明显味道不对,而且我担心健康问题。

二是直接购买 浓缩高汤液体 ,一般的冷藏的,号称使用原汤制作,买回来尽快使用,不宜旧存,价格比较高,而且我也担心健康问题。

除了这些有没有其他选择了呢,有,那就是我下面的重点,最简单的番茄鸡蛋汤。这种汤做法简单,汤味鲜美,用来下面最合适。

食材准备

以下食材适合 2 人食用,我自己吃是直接吃了一盆:

  • 番茄 2 个,选择粉的,不要脆的
  • 手工新鲜面条 1 斤,最好是刚做出来的湿面条,实在没有挂面也可以,挂面就用不了 1 斤,半斤足够
  • 鸡蛋 1-2 个
  • 食用盐
  • 其它配菜任选,例如青菜、酱牛肉、榨菜、牛肉丸

番茄 2 个

番茄 2 个

手工湿面条 1 斤

手工湿面条 1 斤

制作步骤

从食材准备到出锅装盘,大概需要 20 分钟即可。

番茄去皮切丁

番茄切十字花刀,把番茄放在沸水中煮 1 分钟,并使用勺子不断浇番茄上半部分,然后就很容易去皮了。去皮后切丁,放在盘子中备用。

番茄切丁

番茄切丁

番茄丁下油锅

如果有吃鸡蛋面汤的需求,先把鸡蛋炒好,捣碎备用,番茄炒好后再放进去,一起煮汤。但是我是直接吃煎蛋,所以这里不放鸡蛋了。

开锅,加花生油,烧热后加入切好的番茄丁,快速翻炒,大概炒 1-2 分钟,番茄丁会产生糊状的酱汁,就可以准备加水了。

炒制番茄丁

炒制番茄丁

加水煮沸

立马加适量水,稍微搅拌一下,接着煮沸。

加水煮沸

下面条

汤煮沸后开始加面条,注意要一点一点加,并及时搅拌,否则面条很容易粘连,那一锅面条就废了,如果感觉水量不够要及时加水,不要犹豫。

下面条

下面条

适当搅拌防止粘连

适当搅拌防止粘连

煮沸后加冷水

接着就是等待煮沸,此时需要反复三次煮沸,第一次煮沸后稍微加一点冷水,防止冒锅,后两次煮沸只要打开锅盖散气即可。 注意,这时候别忘记加盐。

第一次煮沸加冷水

第一次煮沸加冷水

出锅装盆

最终出锅,装盆,一盆香喷喷的酸汤面就做好了。

配上煎蛋,再切几个牛肉丸,人间美味。注意,我这不是普通的碗,我这是盆,这一盆吃下去我真的有点撑了。我一开始就不想混鸡蛋在里面,怕汤喝不完浪费了,于是只放了番茄做酸汤,另外煎了一个鸡蛋。

一大盆被我吃光

一大盆被我吃光

其它方式

如果觉得汤里少了点什么,也可以选择一开始炒鸡蛋捣碎,然后放入汤中。别小看简单的鸡蛋番茄,做出来的汤非常好喝,一口气我可以喝两碗。

锅里的样子

锅里的样子

出锅装盆的样子

出锅装盆的样子

注意事项

1、番茄品种一定要选择 的,不要 的,这样更容易熬制出美味的酸汤。

2、面条下锅后一定要迅速搅拌一下,防止面条粘连,特别是挂面,很容易就是一坨,导致里面的煮不熟。

3、关于面条的选择,我更倾向于选择手工湿面条,更好吃,挂面不好吃。

4、这种酸汤千万不要浪费,最好全喝了,营养又健康。

虾丸派 wechat
扫一扫添加博主,进技术交流群,共同学习进步
永不止步
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