爆炒花甲做法总结

爆炒花甲是一道做法简单、快速出菜、可口下饭的家常菜,一般晚上去大排档吃夜宵,基本都会有这道菜。本文记录爆炒花甲的家常做法,以及需要注意的地方。

食材准备

以下份量为一盘:

  • 花甲 1.5 斤 - 2 斤,花甲的价格一般在 6-10 块钱之间【广州地区】
  • 二荆条辣椒 2 个,细长条那种,不是很辣
  • 小米椒 5 个,我用干辣椒和辣椒酱代替了
  • 豆瓣酱、蚝油、食用盐、淀粉
  • 大蒜、香葱,香葱我用青椒代替了

辣椒食材
辣椒食材

辣椒切碎备用
辣椒切碎备用

准备工作中最重要的就是让花甲吐沙,一般买回来的花甲里面都会有大量的沙子,所以要让花甲把沙子吐出来,这样吃起来才不会硌牙,否则会严重影响口感,没法吃。

花甲吐沙方法主要有两种:

  • 方法 1【时间长,简单】:放入清水、食用盐、香油,浸泡一个小时,基本可以把沙吐干净。
  • 方法 2【时间短,麻烦】:放入锅中,加入清水、料酒、姜片、香油,小火煮热【不要很热,保持不烫手的温度,否则会严重影响肉质】,持续 15 分钟,也可以把沙吐干净。

我一般选择第一种,花甲买回来之后放在盆里,加入盐、香油等着就行了,可以先去处理其它食材了,不用管,很方便。
让花甲吐沙

制作步骤

花甲焯水

花甲吐沙完成之后,捞出进行焯水,焯水之后花甲基本熟了,然后捞出花甲迅速过冷水,过冷水的目的是保持花甲肉的鲜嫩。注意焯水不要太久,否则花甲肉就老了,影响口感。我把花甲焯水的时候还加了姜片和料酒去腥。
花甲焯水

爆香锅底

油烧热,一定要比平时炒菜多放一点油,毕竟是爆炒,加入大蒜、辣椒、姜片,十几秒爆香,我这里省略了姜片,因为焯水的时候用的水里面加了姜片和料酒。大蒜也不加了。
爆香锅底

豆瓣酱或者蚝油调味

关小火,加入豆瓣酱,调和味道,我没有豆瓣酱,就用蚝油代替了。

爆炒花甲

味道调和好后,加入过冷水的花甲,开大火,爆炒。

爆炒 3 分钟后关小火调味【时间实际依据灶的火力大小,家用灶一般火不够大,要多炒一会】,加入食用盐【如果豆瓣酱或者生抽够味就不用加盐了】、生抽、辣椒酱,大火翻炒十几秒。
爆炒花甲

我又补了一点辣椒酱
补了一点辣椒酱

最后一步也很关键,使用淀粉液勾芡,目的是让味道均匀包裹在花甲的表面,否则味道都会遗留在锅里,导致花甲味道偏淡。勾芡可以实现真正入味的效果。
淀粉液勾芡

出锅装盘

如果有香葱的话,出锅前再放一点点香葱,更好看,味道也更好。我这里没放香葱,使用青椒代替了。
出锅装盘

其它配菜

顺手做了一道红烧肉,加了香菇和 2 个鸡蛋,有点偏卤肉的口味了。

红烧肉收汁阶段
红烧肉收汁阶段

红烧肉成品
红烧肉成品

注意事项

花甲吐沙

花甲吐沙一定要做好,不可匆匆了事,否则花甲吃起来全部都是沙子就不好了,严重影响口感,另外还要注意在爆炒的时候会有一些花甲壳碎掉,混在花甲肉里面,吃的时候也要注意一下,虽然不是沙子,但是也会硌牙。

花甲焯水

花甲焯水,可以适当放一点姜片、料酒,去腥味。当然,如果吐沙的方法采用的是温水慢煮的方式,可以不用再放任何调料了,直接焯水就行了。焯水时要切记水不能太沸腾,或者不要一直放在沸水里面,要适当用漏勺翻一下,否则会导致花甲肉全部脱离花甲壳了,这个和花甲新不新鲜无关,水太沸腾会导致大量的花甲肉脱离花甲壳。

勾芡

勾芡,才能保证味道均匀分布在花甲表面,吃起来才有入味的效果,否则调味料大部分都粘在锅的表面了。

虾丸派 wechat
扫一扫添加博主,进技术交流群,共同学习进步
永不止步
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