麻婆豆腐做法总结

麻婆豆腐是一道川菜,口味特色就是麻、辣、鲜,而且非常下饭。我常听说正宗的麻婆豆腐要用郫县豆瓣酱【回锅肉也是这样】,才能做出来正宗的味道,但是我身边没有那么多材料,只能做一道简单版的麻婆豆腐。本文就记录麻婆豆腐的做法总结。

食材准备

食材就很简单了,以下的量为一盘:

  • 嫩豆腐一块,一般 2 块钱左右
  • 瘦肉 50 克,剁成肉沫
  • 豆瓣酱,我没有豆瓣酱就用一种混合调味酱【辣椒酱、豆瓣酱、胡椒粉】替代了
  • 辣椒粉,或者辣椒酱
  • 青花椒,最好用青花椒,才够麻的味道【买的散装青花椒里面会有一些其它植物的种子,要细心挑拣出去】

一块嫩豆腐
一块嫩豆腐

青花椒
青花椒

制作步骤

初步处理食材

豆腐切小块,稍微焯水,备用。如果豆腐质量比较好的话,可以一整块冲一下水就行,不用再焯水了。我买的这个豆腐有点碱的味道【类似魔芋一样】,所以稍微焯一下水为好。焯水时不能用大火,否则豆腐会碎掉的,也可以在焯水时稍微放一点点盐进去。

豆腐切小块
豆腐切小块

豆腐简单焯水
豆腐简单焯水

瘦肉剁成肉沫,稍微腌制一下,备用。我为了保持肉沫的鲜嫩,还裹了一层淀粉液。
瘦肉剁成肉沫
瘦肉剁成肉沫

肉沫腌制
肉沫腌制

肉沫裹淀粉液
肉沫裹淀粉液

炒肉沫

锅里放油烧热,稍微多放一点油,然后倒入肉沫翻炒,基本 30 秒就可以了。
肉沫下锅
肉沫下锅

肉沫翻炒
肉沫翻炒

炒豆腐

一般的做法应该是接着放豆瓣酱,炒出红油,然后加青花椒、辣椒粉,加水煮了一段时间后,再下豆腐。但是我就不搞这么复杂的过程了,直接炒一下豆腐,把豆腐和肉沫混合在一起。
豆腐下锅炒
豆腐下锅炒

豆腐肉沫混合
豆腐肉沫混合

加混合调味酱、辣椒酱、调味料、青花椒
加酱料

加水开煮

因为我的豆腐已经焯水了,所以很容易就熟了,接着再加热水煮开,转为小火再煮 5 分钟就行了。切记别加太多热水,否则变汤了,我这个加的有点多,要多煮一会儿水才能蒸发。
加热水,刚刚淹没豆腐
加热水,刚刚淹没豆腐

煮开后转为小火
煮开后转为小火

小火慢煮
小火慢煮

收汁出锅装盘

煮了 5 分钟就可以准备收汁了,接着还要进行勾芡,我使用淀粉液进行勾芡。勾芡完成稍微再煮 30 秒就可以关火,出锅装盘。

收汁
收汁

调淀粉液,少量淀粉加水
调淀粉液,少量淀粉加水

调淀粉液成品
调淀粉液成品

勾芡完成,可以看到有点浓稠
勾芡完成,可以看到有点浓稠

出锅装盘
出锅装盘

注意事项

1、为了保证肉沫的鲜嫩,千万不要炒太久,下锅后稍微炒一下就行了,因为后续还要加水煮很久呢。我这里没有采用炒豆瓣酱出红油的做法,所以就用淀粉液裹了一下,肉沫炒熟后直接下豆腐。

2、切豆腐时豆腐一般都会粘在刀上,所以有一个技巧就是从手心往手指的方向反着切,切完一刀就可以用手压住,这样豆腐就不会粘在刀上了。参考如下图【我是左手持刀,右手压豆腐】:
反向切豆腐

3、收汁时最好使用淀粉液勾芡一下,这样才能保证调味料都裹在豆腐上,达到入味的效果。否则味道可能都遗落在汤汁里面了,导致豆腐没有什么味道。

虾丸派 wechat
扫一扫添加博主,进技术交流群,共同学习进步
永不止步
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