腊肠炒饭做法总结

蛋炒饭,是一种常见的菜肴,日常生活中听到的最多的就是扬州炒饭、传统炒饭。其实炒饭的做法非常多,口味也非常多,还被改成了很多版本,例如:虾仁炒饭、滑蛋炒蛋、老干妈炒饭。但无论怎么改变,它们的共同点都是做法简单,准备米饭和配菜就行了,炒出来吃起来香喷喷的,口感极好,也不用单独配其它的菜了,很方便。本文就记录腊肠炒饭的家常做法。

食材准备

以下准备的是两人份的食材:

  • 腊肠,我这里选择的皇上皇腊肠,口味偏甜了,不适合炒饭,去买的时候广州酒家的咸香腊肠卖光了,先凑合着用
  • 鸡蛋 2 个
  • 米饭 2 小碗
  • 青菜 1 小棵,普通的青菜即可,或者放绿豌豆也行,主要为了点缀一下
  • 胡萝卜 1 小段

腊肠,我买的这种偏甜了,不适合炒饭,下次还是买广州酒家的咸香腊肠比较好。
皇上皇腊肠

米饭
米饭

全部食材
全部食材

制作步骤

1、处理配菜

配菜全部都切好备用:青菜切碎,腊肠切斜片,胡萝卜切丁,鸡蛋打入碗里搅拌,米饭捣碎。这里需要注意的有三点:一是胡萝卜要去皮,更能凸显颜色,而且没有胡萝卜皮的影响,炒饭吃起来口感也更好。二是米饭要捣碎,让米粒分开,不要一整块下锅,所以最好选择比较干硬的米饭来做炒饭,炒起来更方便,口感也更好。三是搅拌鸡蛋之前可以稍微放一点点食用盐,这样做为了鸡蛋更入味。
所有配菜处理完成

2、炒鸡蛋备用

开火,锅里放油,一定要多放点油,因为鸡蛋非常吃油。放多点没关系,因为后续炒饭可以少放点。油烧热后,把鸡蛋液倒放进去,摇晃炒锅,让鸡蛋在里面呈圆形,防止鸡蛋液堆在一起。如果鸡蛋液太多了,可以在底部的鸡蛋液成型后,用锅铲拨到一边,让上边的鸡蛋液流下来,继续成型。
鸡蛋液入锅成型

鸡蛋基本成型后,就可以用锅铲搅拌捣碎。实际上用炒勺做就方便一点,如果是用锅铲就不太方便。这里需要注意,鸡蛋不要炒制太熟,要让它保持嫩嫩的,因为等一下还要和米饭一起重新下锅。
捣碎嫩鸡蛋

捣碎后盛出备用,如果有时间的话,可以把鸡蛋的蛋清和蛋黄分别炒制,做出来的颜色会更好看。
盛出备用

3、炒配菜和饭

鸡蛋盛出后,锅里表面其实还有大量的油,接着再稍微放一点点油就行了。继续加热,放入腊肠片、胡萝卜、碎青菜,大火炒 30 秒。
加腊肠片
加腊肠片

加胡萝卜青菜【我忘记放碎青菜了,出锅前才补上,看后面的图】
加胡萝卜青菜

接着就开始加入米饭和刚才的鸡蛋,我这个米饭看起来是一块一块的,其实一碰就散了,开大火不停地翻炒。翻炒 3 分钟左右【如果一开始米饭没有捣碎,或者刚从冰箱拿出来的冷米饭,炒起来会比较慢】,基本就熟了,关小火,准备调味。

加入米饭和鸡蛋
加入米饭和鸡蛋

炒熟了,准备调味
准备调味

4、调味出锅

放入盐、鸡精、生抽、老抽,然后继续开大火,翻炒几十秒,出锅装盘,美滋滋。我还放了一点榨菜和辣椒酱。

放入调味料,因为放了老抽,可以看到颜色有一点点变化
调味完成

前面忘记放青菜了,补回来
补加青菜

出锅装盘,这图片有点糊了
出锅装盘

注意事项

1、米饭的选择,米饭不是随便都适合做炒饭的,要选择那种稍微干硬一点的,米粒都分开的,炒出来会更香。如果是剩米饭,已经是一整块了,千万不要一整块的下锅,很难分开,要提前捣碎,处理好再下锅炒。

2、一开始炒鸡蛋的时候,不要炒制太熟,要保持嫩嫩的,因为后面还要和米饭一起下锅。

3、腊肠的选择,不要选择偏甜的口味,否则最终的炒饭吃起来会有点腻,所以还是选择咸香的口味比较好。广州酒家的那种咸香的腊肠,用来炒饭真的很合适。

4、关于分量的建议,一般做炒饭至少两人的份量。因为如果只炒一份,各种菜只能放一点,放多了就不是炒饭了。那问题来了,剩下的菜不好办【半个胡萝卜、半棵青菜】,又不能存放太久,只能下次接着炒,甚至连续吃炒饭。

虾丸派 wechat
扫一扫添加博主,进技术交流群,共同学习进步
永不止步
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