辣椒炒肉做法总结

辣椒炒肉,农家小炒肉,青椒肉片,很多类似的菜品,有的是川菜,有的是湘菜,但是它们有一个共同点,都是食材简单、可口下饭,本文就讲述辣椒炒肉的步骤以及需要注意的地方,本文讲述的做法是湘菜的做法。

食材准备

辣椒炒肉的食材比较简单:

  • 辣椒 4 个(最好是螺丝椒,次之也可以用普通的青椒)
  • 二刀肉 300 克(或者是普通的后腿肉也行,实在没有用前腿肉也勉强可以,确保肥瘦比例是 2:3 就行了,一定要有肥肉)
  • 老抽、生抽、料酒(用来腌制瘦肉使用,最后也要使用生抽提鲜)
  • 食用盐
  • 大蒜 5 瓣

炒制步骤

1、螺丝椒 4 个,脆嫩皮薄,买的时候一定要挑选颜色比较鲜亮的(颜色发暗的不能要,不新鲜了),同时捏起来比较脆硬(软的不能要),说明新鲜。此外尽量挑大个的,比较容易去籽、容易滚刀切。买回来后去除头部,去除籽粒(一定要去除干净,否则炒制的时候辣椒籽容易变黑变苦,影响颜色与口感,当然稍微有个别的辣椒籽可以忽略),滚刀切成小块,沥干水分(尽量让它保持干燥)。

认准螺丝椒
买这样的螺丝椒

螺丝椒去籽洗干净
去籽洗干净

滚刀切螺丝椒
滚刀切

2、将二刀肉去皮,肥瘦分离(这个步骤自己处理比较麻烦,最好让卖肉的大叔大姐帮忙处理了),肥肉切片,稍微切大一点,方便后续炼油,沥干水分,不做任何处理,直接放入碗中备用。瘦肉也是切片,放入碗中,接着放入生抽、老抽、食用盐、料酒,用手搅拌 1 分钟,再腌制 10 分钟。

肥肉沥干水分装碗备用
肥肉

腌制瘦肉
瘦肉

3、大蒜切片,每一瓣切 3-5 片,尽量厚一点,备用。

忽略掉旁边的葱花和蒜粒,那是炒其它菜使用的
大蒜切片

4、干锅煸炒辣椒(这个过程大概 3 分钟),先将炒锅烧干烧热,不放油、不放水,直接将步骤 1 中切好的辣椒片扔进去(这也是辣椒切好后必须沥干水分的原因),就是干煸,这是决定这道菜口感的第一步。控制中小火(大火容易糊),让辣椒块水分逐渐挥发,表皮起皱,即俗称起虎皮,这时候会有少量烟冒出,并伴随着独特的呛香辣味(像我这样家里没有抽油烟机的,只能在旁边准备好湿毛巾,不时去捂一下口鼻)。此时可以稍微放一点食用盐,这样辣椒才能入味,看到辣椒表皮起皱了,就可以了,切记不能熟透(熟透严重影响口感,因为最后还要回锅调味)。此时大概七八分熟,俗称断生,盛出放入碗中备用。

5、炒制肥肉(这个过程大概 6 分钟),大火将炒锅烧热,放入少量花生油(少量就可以,只是为了防止肥肉下锅时粘锅,不是为了炒菜),下肥肉,先煸炒 1 分钟,待煸炒出少量猪油,火力转中小火,开始炼油。这里耗费时间长一点,大概 5 分钟,肥肉慢慢消失,本来的肥肉块越来越小,越来越干,炼出了很多猪油,很香。

肥肉炼油,很香
肥肉炼油

6、炒制瘦肉(这个过程大概 1 分钟),等步骤 5 中的肥肉炼成了肉干(这里自己把握,也可以炼油时间短一点,保留多一点肥肉,吃起来更香),火力转大火,将步骤 2 中腌制的瘦肉倒进来翻炒,大概 1 分钟,炒到瘦肉变色,基本熟了。

7、调味翻炒,辣椒回锅(这个过程大概 2 分钟,根据放调味料和辣椒的速度而定),等瘦肉基本熟了,放入大蒜片(不是一开始和瘦肉一起放,否则大蒜片都炒烂了),此时按照湖南的做法,还要放点豆豉进来(注意这是几秒内就要完成的动作,如果大蒜片和豆豉没放在边上,记得先关小火,等放完了再开大火)。接着把步骤 4 中的干煸后的辣椒倒进来,先翻炒几下,然后不停地用锅铲戳,戳 1 分钟左右,倒点生抽提鲜,放点食用盐,再翻炒 10 秒,关火。

辣椒炒肉成品,不过辣椒有点炒过头,老抽放的少了
辣椒炒肉成品

注意事项

1、所谓 二刀肉 ,是指屠户旋掉猪尾巴那圈肉以后,靠近后腿的那块肉,因为它是第二刀,顾名思义,就称为二刀肉。那地方的肉有肥有瘦,肥瘦搭配,一刀肉肥的多,二刀肉是 肥四瘦六 ,比较适合做这道菜,同时也适合做 回锅肉 这道菜。

2、腌制瘦肉,煸炒辣椒块,都已经放过少量的盐了,所以最后千万不要又放了很多盐,根据个人口味添加。

3、购买辣椒时,一定要选择新鲜的,否则口感不好。

4、步骤 4 中的干煸辣椒千万不要把辣椒炒熟了,否则最后的成品辣椒不够脆嫩,而且辣味会全部丢失。

5、这道菜看起来注定非常油腻,因为肥肉炼出了大量的猪油,但是吃起来不会腻,而且菜底的这个油非常香,甚至可以用来拌饭吃。但是要注意,如果炼油的时候发现炼出来的油过多,还是要倒出来一些的,否则真的很油腻。

6、为了让成品的颜色好看一点,腌制瘦肉时需要老抽,如果在炒制瘦肉的最后发现颜色不够,可以再补加一点老抽。当然,如果有豆瓣酱,基本不用放老抽了。

虾丸派 wechat
扫一扫添加博主,进技术交流群,共同学习进步
永不止步
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