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红柿疙瘩汤做法总结

西红柿疙瘩汤,是一道做法非常简单的主食与配菜混为一起的菜肴,适合在寒冷的冬天食用,吃一碗热乎乎的,非常暖胃,我知道在中原地区(河南、安徽北部)都有这个做法。本文就讲述西红柿疙瘩汤的做法总结。

食材准备

以下的食材份量大约 2 人份:

  • 黄心乌菜一颗(实在没有使用其它青菜也可以)
  • 西红柿一颗(粉的最好,与脆的对立)
  • 鸡蛋 2 颗
  • 面粉 100 克
  • 小葱、香菜各 2 棵
  • 调味料(食用盐、芝麻油)

制作步骤

从开火到关火预计耗时 15-20 分钟。

0、葱花香菜段。
葱花香菜段

1、西红柿去皮,划十字刀花,放入热水中烫 1 分钟左右,取出直接去皮,不去皮也行,但是会影响口感,去皮后切丁,切小一点,放入碗中备用。

粉粉的西红柿
一颗西红柿

十字花刀
十字花刀

开水烫 1 分钟(30 秒翻身一次),轻易去皮
开水烫 1 分钟

西红柿去皮
西红柿去皮

西红柿切丁
西红柿切丁

2、准备黄心乌菜,洗干净,随便切(手撕也行,无所谓),切成条状或者小块状,别太大就行。
黄心乌长这样

黄心乌切碎

3、面粉放入大碗中,放在水龙头下,让水一滴一滴滴下来,迅速搅拌面粉,很快就可以做成面粒。
面粒长这样

4、鸡蛋打入碗中,搅拌均匀备用。

5、锅烧热,倒入油,炒制西红柿丁,中小火炒制 3-5 分钟,此时西红柿的状态就是一半是糊状,一半是小颗粒,混合在一起,倒入开水(注意量的控制,比想象的多倒一点,面粒会吸收大量水分的),大火烧开。

西红柿丁炒制
西红柿丁炒制

加开水,煮开
加开水

6、烧开后放入面粒,大火煮 5 分钟,面粒基本熟透,汤变得浓稠,放入青菜,中火继续煮 1 分钟左右,鸡蛋液慢慢淋入锅中,搅拌,放入食用盐,中火继续煮 2 分钟。

放入面粒,继续煮 5 分钟
放入面粒

7、开锅,放入芝麻油、香菜段,葱花,搅拌十几秒,关火。

一锅
一锅

一碗
一碗

做完顺便又加了 2 个菜:
花菜回锅肉
花菜回锅肉

辣椒回锅肉
辣椒回锅肉

注意事项

1、青菜最好选择黄心乌,因为我一直吃的都是这种,黄心乌这种青菜一般在沿淮地区才播种,因为它比较耐寒,在秋季播种,在冬天收割,一般北方的冬天也看不到其它青菜可以生长了。

2、条件允许的话,可以放一点酱肉之类的肉粒进去,更能增加食欲。

3、做面粒的时候切记不要直接倒水搅拌,这样是做不成的一粒一粒的效果的,只能用水滴进去然后迅速搅拌,使水滴周围裹上面粉形成一粒,很快就全部都是面粒了,而且很均匀,另外,做好面粒后要立马使用,不要提前做好放那里,因为放久了(10 分钟都不行)面粒会粘连在一起,实在要放的话再多加点面粉进去,让面粒之间隔开。

4、西红柿最好选择粉的,就是那种吃起来很柔绵的,更容易做成均匀的汤。

5、如果在煮的过程中发现有点粘锅,那是因为水少了,面太多了,这时候用汤勺试着加 1-2 勺水进去,再搅拌一下,如果还是粘锅再加 1-2 勺,千万不要一下子加很多水,面汤最好的状态就是不粘锅但是又很浓稠。

6、做回锅肉,肉要煮到什么程度才能回锅,简单的判断方法就是筷子可以轻易穿透肉,一般要煮 20 分钟以上。
肉回锅之前

补充说明

2018 年 12 月 23 日,广州突然降温,降到 17 度左右(前一天的冬至还 25 度呢,短袖都穿起来了),天气冷了,于是又煮了一锅。可惜这次没买到香菜,没买到黄心乌菜,也没买到酱肉,凑活着吃。

2018 年 12 月 23 日又煮了一锅

2018 年 12 月 30 日,广州的温度降到了个位数,最低 5 度,实在是冷。
2018 年 12 月 31 日

虾丸派 wechat
扫一扫添加博主,进技术交流群,共同学习进步
永不止步
0%